English

“高交会热”苗头值得注意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圳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举办期间,深圳万商云集,精英荟萃,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带来的各种高新技术成果让人眼花缭乱,大开眼界。深圳“科技城”的知名度一炮打响。深圳市委、市政府下的这一着妙棋,再次搞活了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博得了全市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深圳举办的高交会,也极大地震撼了前来参加高交会的各省市区带队参展的头头脑脑们。他们既羡慕,又不免暗自思量:深圳可以办,为何我们不能办?于是,作为首都的北京率先将已办了几届的市一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连同对外经贸部、科技部、教育部、中国贸促会一起举办,升格为国家级的交易会;接着,上海、西安又先后举办工业类和农业类高科技交易会。至此,我国基本形成了“一南一北”、“一东一西”4个“高交会”的新格局。此外,位居西南的重镇——重庆,也举办起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据说,还有一些省市也跃跃欲试,想举办类似的高交会。这种咄咄逼人的竞争格局,让深圳刚刚开始的高交会感到了明显的压力。高交会的组委会成员说,面对这种格局,深圳只有尽力将以后召开高交会的筹备工作做得更好,增强高交会对各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站稳脚跟。

在第二届高交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有的记者向深圳市政府的领导尖锐地提出:北京已明确提出要将高新技术产业周办成中国高科技会展中心,深圳准备怎么办?对此,深圳市常务副市长李德成的回答是:深圳不谈什么中心。现在全国有4个带有高科技性质的国家级盛会,到最后谁能真正成为中国高科技的中心,那就看你的环境、成交情况、外地的认可,尤其是国际上的认可。

中国到底要不要举办这样多的“高交会”?其他省市参展人士是怎样看这个问题的?云南省科技厅的一位副厅长对记者说的一番话发人深思。这位副厅长既带队参加过北京的“高技术产业国际周”,也连续参加过深圳的两届高交会。他说:“我们对参加深圳的高交会非常重视。每次准备高交会的参展、选项都要花上半年时间。如果全国有四五个城市都举办这样的国家级的高交会,而且每次都要求参加,那我们就会疲于奔命,每年啥事不做,光为准备高交会就得忙上一年。而且,这些高交会都是政府组织的,不去参加,得罪了谁都不好。”应当说,这位副厅长的意见,代表了许多人的看法。

那么,国内到底应当举办几个高交会比较好?国家科技部秘书长林泉说:中国现在实际上形成了东西南北4个国家级高科技展会的格局,我倾向还是形成一南一北两个会比较好。也就是说,中国形成北京和深圳、一南一北两个交易会是比较理想的格局。遗憾的是,这种理想的格局已经被打破,一个各地争办“高交会”的“热”正在悄悄地形成。

在举国上下都在提倡“科教兴国”的今天,高规格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也成了一个让人心跳眼热十分时髦的事,就像当年兴办“开发区”一样,都要争着上。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这种“高交会热”继续在全国蔓延下去,让一大批人为参加各种“高交会”一年到头疲于奔命,劳民伤财,而又收效甚微,将好事办砸,这是我们十分不愿看到的局面。

也有一些人认为,要制止全国兴起的“高交会热”无节制地蔓延下去,关键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审批此类“高交会”时,应当严格把关。不要轻易批准召开各种类似的高交会,尤其是国家有关部委不要轻易挂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